Monday, October 29, 2007

寂寞一席谈

Boy’z 手足 [电影 (大无谓) 宣传歌]

身处异地,最常面对阿伯阿婶的问题就是:“这么远水路来香港,你不会寂寞吗?”(请以粤语来念此对话)

哈哈哈哈哈,还是姜是老的辣,总算问到重点咯!

老实说,在我临别大马之际,认识我或稍微与我关系较为密切者皆知道我是多么地不舍得这土生土长的地方。毕竟,人之常情嘛,离开也意味着我也必须重整我的生活与步伐,万事重新开始。

当然,来到香港接近一个月了,其实我一点都不觉得有什么太大的压力,反而还蛮享受这里的生活,沟通从以往的华语变为我的“乡语”(广东话),生活节奏还是我所向往的,公司又为我们租了一间类似酒店的住宅,有时也会猜想:到底我来这儿是工作,还是来度假的?

然而,我还蛮享受一个人的时刻。我鲜少与友人出街(除了一些旅游胜地),多数时候是独个儿往外逛,享受纷纷嚷嚷的星光街道带给我的宁静,享受着似曾相识又偶尔感到陌生的人文气息,也同时享受着街市内灯光残影所带来的都市风味,自得其乐,好像都没觉得什么“离乡背井”那种“呜呼哀哉”的惨剧。当然,有时午夜时分,独个儿从睡梦中醒来时,也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人”,在酒店里“旅居”,再加上灯光效应(不瞒你说,我的客厅与房间所装上的灯光也是类似酒店的灯),愣了一会,可能流一流眼泪(眼屎吧?),倒头又见周公去也。这可不可以说得上是“寂寞”啊?

我记得圣经在诗篇119:19有提到:“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求你不要向我隐瞒你的命令”,这段经句充分引述了我那份无奈的心情。我称此段的经历为寄居似寂寞,因为有时遇到一些“好料”要找人分享时,或是面对什么困难要与人分担的时候,我会有一种顿时的落寞,曾经往外想四处寻找友伴,却猛然察觉到自己并不如从前那么容易去相信任何人,与他人往外进餐,结伴“压马路”逛街时,话题总是欲言又止,沟通再也不是如以往一般那么顺畅。需要找寻一些问题症结或是什么难题解答时,才发现我当下的耳根明显清静了许多,没有声音,更没有什么答案,好像只有继续寻觅或是等待。有时会突然奔向维多利亚海港向主大吐苦水:“主啊,来点声音好吧?”。主什么具体的指示或话语,甚至命令都没有,我甚至也曾怀疑主也开始逐渐离我而去了,抑或是在跟我玩捉迷藏….

今天灵修时念到一段话:“耶和华保护寄居的……”(诗篇146:9),心窍突然得到解放,泪水也从心眼眶里流出来。我这个愚人啊,谁说主已经离开我了?主由始至终从未抛弃摩西,约书亚,约伯,以利亚,他也从未丢弃过我,他仍然在背后默默施行他的大能,白天黑夜在保护我,他从未打盹,也从未睡觉,我怎么会对主产生这种怀疑,那么无聊啊?

其实,我虽然身在异地寄居,我从未感到寂寞(可能会孤单,但是绝不寂寞),不但因为我有主与我同行,更是有许许多多远在大马的好朋友默默地在祷告中记念扶持我,一班主内的弟兄姐妹在每星期的祷告中为我加油,一班情同手足的好伙子们不时的电邮(只是从不来电,嫌电话钱太贵)问候,我好怀念与这班有情有义的“手脚”在一起出游的回忆,更怀念在面对种种无聊压力时手足们及时的安慰与维护,我很珍惜他们这些年来对这段感情无私地付出,甚至在这段时候仍不舍不弃地抓紧我,只因我们是朋友,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单纯的动机。

我一直告诉自己,我所拥有的今天,是上帝给我丰盛无比的恩典,同时也是师长们孜孜不倦的训诲和动力,还有朋友们从不间断给予我的劝勉和鼓励。当然,也因为有上帝,有你们,我从未寂寞,从未放弃追寻那一片属于我自己的天空。我好爱好爱你们,也盼望你们也时时刻刻好好爱我。


汉华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可是香港有重庆大厦啊~(噗)

我是说王家卫风格都在香港 香港好香港妙香港还有麦兜屎捞人金鸡(对不起的我的脑海就只能出现这几个名词)

换个环境与生活方式始终是好事 好事来的

再要不然等我明年去香港找你玩好了^^
我要去半岛酒店喝下午茶 还有去香港大学找舒姐姐黎哥哥

(哎呀看港片长大的小孩就是这样的啦虽然我的广东话谁也听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