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改变

一只乌鸦打算飞往东边,途中遇到一只鸽子,相约停在一棵树上休息,鸽子看见乌鸦神情显得很憔悴,关心地问:“你要飞到哪里去?”

乌鸦忿忿不平地说:“不知道。其实,我什么地方都不想去,只是这里的居民太可恶了,老是嫌我的叫声不好听,挖苦我,取笑我,现在居然还轰我走!”鸽子告诉乌鸦:“老兄,我劝你别白费力气了!如果不改变你的声音,你飞到哪里都不会受到欢迎的!”

这是我在香港读到的第一则故事,恰巧的是前几天才接到从美国好友的来电,我们刚好也谈到关于改变的课题。

他说,基本上出国的人分为两种:第一种人是那些因为不满新环境而只会四处埋怨却不思进取的人,他笑称此等人为hard-cops,另一种人则因为懂得“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也懂得改变自己来适应现有的生活,此等人可称为soft-cops。要成为怎样的人,这完全取决于你的思路与心态。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所居住的地方位于港岛的心脏地带,在湾仔与铜锣湾的边界,此地大可蓖美吉隆坡的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北有时代广场,南有金紫荆广场,东有湾仔码头,西有远近驰名的兰桂坊。若要我形容在这里的生活,我想只有一个说法:“紧张刺激”,就连教会的事奉也可以大马警察部队的口号来形容:“Mesra, cepat dan betul”(亲切,快而准)。在如此拥挤的节奏,安静的时间少了,独处的时候也少了,迎来的是凡是讲求快速感及有效率的作息。然而,唯一不变的是与神相遇相交的时间。此段时间是我最享受的时光,它让我将所有重担卸下,学习将所有的新挑战及生活适应的难题全然交托给神。这段时间没有压迫,没有紧张,却只有轻松、自由与真诚,难怪耶稣会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28)。

然而,回到忙乱的生活,步伐与节奏皆很明显地有异于大马的生活,初抵步时确实有短暂的迷失与混乱,对于许多的事与物,我都有很多意见及想法,一心单纯地想为香港环境的“改革”作出努力。但是回想起好友的嘱咐,我告诉自己:“事实就是这样,如果我疲于改变环境,也就是说,改变自己是我唯一的出路!否则,我肯定不能融入香港人的圈子里。”

请继续为我代祷!


赤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