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遗忘

甫来到香港的首几天,心中有许多的惆怅及挂虑,担心不能胜任工作,不能适应生活(特别是气候),赶不上步伐,更担心远在大马家人的近况。然而,我已经没有其他的时间可让我思考这些“琐碎”的问题。第一天上班,已经开始要了解整个公司的运作,以及将要负责的项目(俗称 project),然后,又得忙领事馆的手续,而且还得申请香港临时身份证以及银行户口,刚好又接到四个月后要到国内北京述职的消息,要准备开始处理往国内的工作准证,香港又刚好遇上寒冷及污浊的气候…… 忙碌的当儿也曾怀疑自己是否会因体力不支而病倒。好不容易才来到周末,有机会往周围的地方逛逛,乘机喘一口气。

今天是主日,我也首次到卫理公会香港堂参加崇拜。堂会干事向我介绍了教会的操作及事工等,其间遇上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乘机与大家一起分享:

为什么不可以 忘掉记忆中许多
埋藏内心中伤感事宜
为什么不可以 重新将心清洗一次
如重头活过一切在开始
永远心中背负着往事
何以我说易行难太不智

旧记忆 讲不出有多重
时刻隐隐作痛常无意中触碰
旧记忆 全无法解释心理
假使有日为了你
假使有日能忘记 因你

[苏永康 假使有日能忘记 专辑:笑下去]

首次听到这首流行歌曲时是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那时,电视正播映着一套港剧《壹号皇庭》,喜欢听这首歌不是因为它的歌词有“意思”,而是他的曲风背后带有一股“杀时风” (Saxophone) 的音乐,听了实在让人陶醉不已。然而再一次听到的时候,我已经在香港了,而哼着这首歌的人并非什么成年人士或是少男少女,而是在教会里一位只有大约十一二岁的下伙子!我不禁大呼不可思议,怎么一个仍然在小学就读的孩子就懂哼这首歌啊!不会这么早熟吧?

于是,我抱着一颗好奇的心态来“关心”他了。

“怎么如此心血来潮学哼歌来呢?是谁教你唱这首歌啊?”

“无人教!”他的眼神开始很“稚气”地注视着我了。

“为什么选唱这首歌呢?”

“失恋了,松弛一下心情……”

各位,你没看错,你读到的是“失恋”二字,是一个只有小学程度的孩子“失恋”了,而我也愣了一阵子。

“为什么会失恋?”

“她说她对我没有feel了…”

当然,我开始也问起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然而,请别问我对于feel字有何看法,重点不在那儿。

最后,我问他打算如何处理整件事情的后续发展。他回答我说:“忘记一切是不可能的,我只选择回忆美好的往事,遗忘所有的坏事。”

这段话让我深思许久,无法忘却。

是的,许多时候,我们也明白当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时,我们会告诉自己去忘记这一切,让它随风拂去。然而,我们毕竟是人,不可能将这些事说忘就忘,说放下就放下,而且当我们愈告诉自己要放下,我们其实是愈被捆绑,过了许久仍无法自拔,无法释怀。既然这一切已经发生了,为什么我们不能以更正面的态度来面对,学习回忆起一些开心的事,而将一切不愉快的细节交托给神呢?

好比 [主爱大能] 的歌词里,神早已经知道我们的软弱,然而他的爱却足以让我们夸胜一切的软弱与不足。也因为他的拥抱及靠近,让我们能再一次展翅高飞。我们的责任,并非“忘记”,“放下”,而是“交托”,而且是全然的交托!如此神必继续扶持我们往前行,迎向未来。

耶稣说:“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4)明天的忧虑,不只是未来的所有未能掌控的事宜,更是未来我们可能会忧虑的“从前与过去”。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抛开一切的忧虑,学习迎接神的拥抱吧!


赤柱

2 comments:

小蘑菇 said...

stanley,
thim yiing is here!!
wish 3 of us all the best in hong kong..
njoy reading the blogs from u guys..keep on blogging!!!we QS here will always support u guys de!!

Stanley said...

Hohoho... Thank you very much! It's been very very long time to hear from you and indee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you as our fans in this particular blog. Well, all the best and do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and may you have a bright future undertaking...